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真三国无双/历史向 玄亮同人文】卧龙醒(7)

 这章有BG。黄月英上线,雷者请自动避雷。

------------------------------------------------------------------------

(7)徐庶引荐 刘玄德二顾茅庐

 

天边的火烧云激昂地肆意翻滚着,似乎也被刘备军营里的欢乐气氛打动,不愿意让位给那漫天星辰,而愿意给这片小小家园多添几分温暖。这个不大不小的宴席,倒是闹腾得生龙活虎。

关羽和张飞在营间空地上先是舞蹈弄枪了百来回合,不分胜负;又是小关张上台表演摔跤,最终是张苞险胜关兴,但关兴拒绝了张苞给他的罚酒;赵云舞枪,徐庶耍剑,刘备在旁打鼓助兴,关银屏,张星彩,关平关索等人皆在台下喝彩……

这大联欢弄得好不热闹!

大家笑得痛快,闹腾得也酸爽!天色也晚了,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散席回家。

刘备今儿也喝了一些酒,虽然有些许醉意,但还不至于喝酒喝到醉晕过去。

其实在这场合家欢宴会上,刘备还是有点心不在焉的。他几乎整个脑子里都装着水镜庄里司马徽告诉他的那一切,总让他有一股“卧龙其实就在我身边”的错觉,但又觉得“卧龙其实就在我身边”这个想法实在是太过于虚无。

刘备连这卧龙外貌,姓名,籍贯等等一概不知。他的脑海里只漂浮着一句很缥缈的话:

“你与卧龙有缘”。

 

“主公为何如此烦恼,在这里唉声叹气?不妨分享给元直听听?”

徐庶端着两杯清酒向刘备走来,见刘备站在浩瀚星空下,不知道在独自思考些什么,便递上手中一杯酒:,爽朗地笑道:“若主公心中有烦恼,请先饮尽这杯清酒,冲刷尽这忧愁,便可豁然开朗!”

刘备懂徐庶也是个性情中人,是个好酒的放浪学子,又是个在九州大好河山中仗剑天涯的游侠儿。于是他接过徐庶的酒,小饮几口“谢过元直兄!”

趁着这股酒意,刘备便跟徐庶吐尽了他在水镜庄的奇遇——尽管关张赵都知道他在水镜庄借宿了一晚,但目前只有徐庶知道了水镜庄谈话的具体内容。

徐庶内心也开始打起了小算盘:好你个诸葛亮,居然跑去襄阳救主公了。徐庶也在内心暗暗叹一声:这荆州政局,也是真够乱的。

“主公莫急,我与这卧龙可熟络了!他与我啊,同是水镜门下之徒!”

刘备原本昏昏沉沉,听到徐庶说他与这卧龙熟络,整个人震颤了一下,瞬间清醒了过来:“元直此话当真?!”

“当真!”徐庶豪爽地拍了拍自己的胸脯:“若我说的话里有一句有假,我自罚三个月不喝酒!”

“好你个徐元直,给自己下了这么大的赌咒!”刘备大喜过望,又拍了两下徐庶的肩膀:“这卧龙究竟是何人,元直你可否为我细细道来?”

徐庶今儿喝足了酒,心中自然也高兴,他朝着夜空中比划:

“卧龙……卧龙复姓诸葛,名亮,字孔明。隐居隆中卧龙岗上。其才……”

“其才如何?”刘备见徐庶喝得半醉,说话有些停顿,不禁着急起来。

“其才……十倍于庶!”

徐庶的话语带着一股无形的巨力,好似一把千斤豪斧,划破这无边无际的夜空。

刘备再一次震惊了。他想起之前司马徽之言“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今日又被徐庶举荐一回,说他的才能比他自己强十倍。

“若真如此大才,还劳烦元直请之!”刘备还牢记着之前司马徽的提醒,这里倒是先说让徐庶“请”他,看他是个什么态度。果真如刘备所料,徐庶卖了个关子,神秘兮兮地摇摇头:“不可,若主公真心求贤,必当亲往之,以表心意才是。”

徐庶见刘备沉默下来,还以为刘备被诸葛亮的才能给震住了,又忙补充:“卧龙这个家伙啊,往往做事都有自己的一套,可如今却为择明主而思虑甚久。主公可抓住机会,大展求贤之心,卧龙这大才必然会来到您身边!”

刘备听完徐庶的介绍,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

“如此,主公可愿亲往求之?”徐庶的声音幽幽地漂浮在刘备两耳边,像是在询问,又像是在催促。

“当年太公望垂钓于渭水之滨,周文王亲自请之,得成周朝大业;燕昭王自降身份,礼贤下士,只为求得乐毅辅佐……”

刘备沉默半晌,终于抬起头来,他的一字直眉精神百倍地扬起,眼中是英雄的锋芒闪烁,那片光芒,比天空中的繁星还要耀眼:

“我刘玄德就算是三百顾,三千顾,定要亲自请得卧龙先生出山!”

 

“哈哈哈哈!好!好!主公的豪情壮志,我就代主公传给孔明了!”徐庶放声笑着,直拍手叫好,他现在激动得恨不得再到卧龙岗上纵情高歌一曲,再舞一轮剑,骚扰得诸葛亮连好好看书的心情都没有,“主公若愿意,便可明早上就动身,亲自前往卧龙岗求贤!”

“那是当然!来,元直,再喝一杯!”刘备今晚上真是够兴奋了,他与徐庶碰杯,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元直可还有酒?方才宴会上正思虑着卧龙之事,没能放开来饮,今夜心头忧虑已除,我定要喝个不醉不归!”

“当然有!”徐庶指了指脚跟旁的小酒罐子,“主公今日好雅兴,那庶也来相陪一趟!”

星空下,两人对酌,好不欢乐。

 

 

刚被夏雨沐浴过的隆中山野美得玲珑剔透,又有山风阵阵拂过树林,吹得沁人心脾。夏日的毒辣正在渐渐退去色彩,所以雨水也越来越多了。

刘备是第二次踏上卧龙岗了。第一次去的时候,只见一少年给刘备开了门,说这诸葛先生啊,喜欢云游四方,说白了就是总希望往外跑,老不在家。都是他的弟弟诸葛均看家,徐庶还会偶尔来几趟帮忙打扫。刘备一顾失败,有些郁闷,想去新野城郊的山坡上找龙神谈谈话,没想到在那山坡上坐了一天,什么都没等到。刘备郁闷,可他想到水镜先生给他的提醒,便又打起精神来第二趟了。

走到小道,刘备便下马,牵着的卢,沿着熟悉的道路步行之茅庐前。刚被水洗过的卧龙岗里漂浮着湿润的,带着草木香的空气,眼前素净的茅庐和茅庐背后的葱郁山林更是相得益彰。

刘备将的卢安顿好,再走到茅庐前,礼貌地叩门。

“何人啊?”门里传来一声灵动的女子声音。

“在下新野牧刘备,特来拜访诸葛孔明先生!请问孔明先生在否?”刘备恭恭敬敬地说道。

木门吱呀一声被打开,在刘备面前站着一位美妇人。刘备打量着,他眼前的女子头发虽棕黄,但脸上是两弯柳叶眉,眉间一点朱砂;眉下是一双水灵灵的杏仁眼,翘鼻尖,樱桃小嘴。

除了头发黄了点,这个姑娘真是个水灵灵的大美人。

“敢问姑娘芳名?”刘备抱拳鞠躬道。

“小女子姓黄,名月英。听均儿说,刘将军之前也来拜访过一次?”黄月英唇角弯弯,笑得甜蜜动人。

“是的。可惜上次来时,听闻诸葛孔明先生不在,备便折返了。请问您可是孔明先生之妻?”

黄月英笑道:“正是。”

刘备大喜:“果不其然!月英姑娘如此美貌知性,诸葛先生有这样的夫人,真是享福啊。请问你夫君在否?”

黄月英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将军谬赞了!可惜这次我夫君也不在家,他的性子就是这般。也是辛苦刘将军了,要不先进屋来,修书一封,待我夫君回来,便可瞧见刘将军的诚心了。”

“好!谢谢黄姑娘!”刘备连连道谢,随着黄月英进屋后,写了一封信,写完后便告辞离开。

 

待刘备骑马离开,黄月英四下望望,闭上眼睛,咯咯笑道:“出来吧,别躲着掖着了,刘将军离开了。”

诸葛亮这才从屏风后悄无声息地钻出来,抖了抖龙尾巴,也不忘轻轻摇着手中羽扇:

“终于可以不用躲藏了,这里头真挤。”

“你看看你的模样!”黄月英被诸葛亮全身沾了灰的模样逗笑了:“怎么一见到刘玄德就要躲起来?难不成你是小孩子,怕生?”

“哪里有。亮只是为了试探其诚意。”诸葛亮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那按照你的标准,他是合格还是不合格?”黄月英问道。

诸葛亮只是笑而不语。黄月英回过头去“嘁”了一声:“你这家伙,真是古怪。人刘备多耿直,一见面就夸我是美女。”

“刘玄德也说,‘诸葛亮有这般美人做夫人,可真是享福’,不是么?”诸葛亮还是浅笑道。

黄月英鼓起腮帮子佯装生气:“哼,我斗嘴斗不过你!今日便作罢了!”

诸葛亮收起脸上的微笑,将目光转向窗外的细雨。

“若刘将军再来拜访一回,我就跟他走了,月英……”

黄月英先是一愣,然后故作轻松地道:“卧于山野间的龙终于寻得属于自己的天空,这有什么不好的?难不成你要在这隆中躬耕一辈子?”

诸葛亮听罢,不禁失声笑道:“月英啊月英,你是着急把你的夫君嫁出去吗?”

“你!……你明明知道我的意思!”黄月英气鼓鼓地道,“又跟我耍嘴皮子!”

“罢了罢了……”

诸葛亮轻叹一口气。

黄月英的心情有些复杂。她不知道她是舍得,还是不舍得。半晌,她小声地说道:

“我一介凡人女子,怎么拦得住要翱翔天际的龙?……我能做的,也只有当你坚强的后盾,为你料理好背后的事情了。”

“月英,真是难为你了……”

“不难为,只是……舍不得。”

两人面对面,又突然沉默下来了。

窗外的雨依旧没停。

 

 

“什么?原来大哥这段时间老往外跑,就是为了请那隆中村夫?!”张飞惊讶道,声音又不自觉高了三度。

“益德休得无礼!”刘备斥责道,他头上的白缨冠抖了三抖:“卧龙乃济世之才,怎么容得你这版胡扯!”

关羽先是用手肘拱了一下张飞,提醒张飞注意音量,别惹大哥生气,又转头回来对刘备说:“关某到觉得,是这卧龙太无礼。大哥接连去了两次都不接见,若换做其他君主都得气得暴跳如雷,大哥居然还想去第三次。这般无礼之人,能有什么大本领?”

“也许这就是主公的长处,求贤若渴,礼贤下士。”赵云缓缓开口,“我猜刘将军再去一回,卧龙先生必当接见。”

徐庶满意地微笑:“我赞同赵将军。”

刘备听完所有人的发言,再托腮思考良久,决定道:

“云长,益德,我们改择吉日,再去这卧龙岗拜访。”

“大哥?!”第一个有不满的就是张飞,关羽则安安静静地领命了,“你真的还要再去一次啊?!”

“那我只好再次自己一人去咯,若你这么不情愿的话,逼迫你去也是没意思。”刘备冷冷地丢了一句话给张飞,听得出来他有些怒气了。

张飞缩了回去,有些委屈:“大哥真凶。我去,我去就是了。”

关羽也无情地补了一刀:“要我说你就是自找的。”

 

 

TBC

评论(23)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