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真三国无双/历史向玄亮】卧龙醒(十一)

写完这章简直不能直视自己……好羞耻(捂脸跑走)

(十一)真相大白,明亮先生卸伪装

 

 

 

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

                 --【醉赤壁】

 

 

刘备已有差不多一年没有与明亮先生会面了。

每当这新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或如注的暴雨,奏起雷时,刘备就会忍不住想起那位先生。他与这明亮先生虽然也算是熟识,但他别说见过明亮先生的真实相貌了,连先生的真实姓名他都不曾得知。

他唯一一次大致看到他的相貌,大概是他与先生初遇时,狂风大作时,他偶然得瞅见先生那清澈明亮的眼神……

怪不得叫“明亮先生”。刘备独自品味着这韵味。

刘备不知怎么了,现在他开始喜欢在下雨的夜里,靠着窗边,寂寥地倾听雨落在青砖瓦上,打在窗口的桃花树上,消失在莽莽苍苍地天地间。

刘备常在床上翻来覆去,想象着明亮先生的真实模样,不过每次都是在想象着差不多有一个大型的时候,这个形廓又化成一团云雾,消散得无影无踪。只怪那鸦青袍盖得太严实!刘备内心如此说道。

可是这温润如玉的声音,他又好像在哪里听过。或者是说,这个声音其实一直就在他身边——

“刘将军……”

“玄德公……”

“主公……”

刘备腾地一声从床上坐起。方才他脑海中的声音似光闪过,他好像想起来了,又好像忘记了。他的音容笑貌,好像很陌生,好像又很熟悉。

窗内一片寂静,唯有窗外朔风击雨。

 

第二天清晨,诸葛亮诧异地瞧见了无精打采的刘备:他眼圈发黑,双眼微睁好似没睡醒,一向有精神气的一字眉也被揉得失了脊梁。

诸葛亮大惊道:“主公何故如此疲倦?”

刘备整个人昏昏沉沉,勉强打起精神道:“昨夜里雨声隆隆,嘈杂恼人,吵得备难以安睡,故如此颓累。”

诸葛亮正欲开口,旁边云长又问:“昨夜里雨势不大,大哥为何难以安睡?莫非染了风寒?”

刘备原本眯着的眼睛更小了,几乎眯成了一条缝:“多谢二弟操劳……大哥身体好着呢,没染什么疾。”

“莫非主公还在担忧荆州之事?”赵云轻声问道。

刘备也只是轻轻摇了摇头:“非也。上次我命大,逃出魔窟,蔡瑁匹夫打那以后就不敢动我了。吾兄景升正养病,暂无需担忧之处。”

众人炸开了锅。唯有诸葛亮沉吟半晌,抬起头来:

“主公所染,可是心疾?”

刘备原本眯着的双眼瞬间以旁人察觉不到的速度睁开,很快又恢复原状了。他在心中道:“孔明怎料我心有所想?”,只好让其余人先去各司其职。待其他人被打发走后,刘备才稍稍回复,注视着诸葛亮。

诸葛亮的目光中透出一种难以言喻的清澈感。

刘备敏感地抓住了诸葛亮投送什么过来的这一刹那,想要再三确认,又消逝了。他总觉得诸葛亮好像知道些什么,但又无法确切说出,只得叹息一声,握住诸葛亮的手。

“此事,请孔明保密。”刘备正色道。

“在下明白。”诸葛亮也郑重其事地点头。

刘备还是不安地叹息一声。待自己平静下来后,刘备才低声道:“孔明可有听说过新野龙神的传说?”

诸葛亮心中一震,然后回答:“略知一二。莫非主公知其详细?”

刘备神色复杂地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说来可惜。我与他相会数次,但他向来以黑袍遮面,看不清相貌。我问他姓名,他只说他叫‘明亮先生’……大约从去年冬季起,我再未与他相见……我虽与他缘分甚浅,但好歹也相见了数次。我常与他交谈甚欢,并有约定:若我有空闲,便可在新野城郊相会。可……”

刘备没说完,先顾着叹一口气。诸葛亮追问道:“主公何故长叹?”

“可……几次前去,我竟未见龙神身影!莫非他故意避之?”

诸葛亮的内心正翻江倒海着。他还以为刘备忘了“龙神”这个虚无缥缈的,影子一般的存在。没想到他竟念念不忘。

“孔明可有良策?”刘备抬头问道。

诸葛亮摇扇苦笑:,显得颇为为难:“这……亮实无良策。”

刘备失望地闭上眼睛。诸葛亮不知为何,又急忙补充一句:“主公莫要灰心!……容吾再思索几番。”

刘备又像是枯木逢春般“复活”了过来,细细聆听。只见诸葛亮摇扇思考道:“主公,这龙神可是善呼风唤雨之术?”

“正是!”刘备频频点头,“那日蔡瑁欲害我,正是那龙神招徕风雨雷电,吓得那些追兵动弹不得。”

诸葛亮默认了,又徐徐到来:“亮虽不好研究神鬼之说,但对这些当地传说也略有耳闻,至于真假,亮无从得知。传闻龙神常出没于卧龙岗下竹林,主公若真与那龙神有缘,为何不亲往之?”

刘备再次得到了诸葛亮的点拨。他点头默许了这条建议。半晌,他又怔怔地抬起头,问道:“若龙神不愿意见我,那该如何?”

诸葛亮依旧苦笑道:“吾料想,这次那位先生定不会拒绝主公。”

 

 

刘备策马朝着既定地点前行,趁着夜雨到来之前要重返卧龙岗。

诸葛亮昨日夜观天象,说今夜必定有雨。刘备问他:这可是龙神操纵的雨水?诸葛亮只是浅笑摇头回答说:那条小龙其实修为不高,要不然也不会常年保持人形。他仅是会一些招风,唤雨,引雷的小法术罢了,哪里有那传说中威震九州的八爪金龙般厉害。刘备还在好奇,诸葛亮不是不好研究这些东西的么,怎么了解得如此透彻?当他准备细究,却只被诸葛亮的一句“此乃吾师司马德操所授”给轻描淡写代过了。

孔明是不是刻意向我隐瞒了些什么?刘备打马上了旧路,心中仍思。

天青夹着暗黄的宣纸被乌墨色浓重地涂抹过去好几笔。眼看着天中剩余的亮色不久后就要被吞噬殆尽,浮尘中又多了几分不安的湿润味。的卢脚下踏过的是湿润软绵的草的闷声,在这四下寂寥的环境中竟显得如此大声。

待刘备走到诸葛亮所指的那个地点,天空也差不多是黯淡了一些下来了。他四周竹树环合,又有流水潺潺之声——

刘备踏入了一片竹林。他下马来,让的卢也伏在地上休息片刻。趁着这个空当,刘备也好借着白日余明环顾四周,观察地形——好一片清幽之地!竹树靠溪,无论早晚,尤其是炎炎夏日,这里绝对是一片乘凉小憩的雅境。

话说,上次来到这里,他是为了求卧龙大才;这次重返,是为了与明亮先生见面。刘备不禁感慨,也许自己真的和这片地方有缘。

空气的湿润程度越来越重,有一滴水“啪嗒”落在刘备的鼻尖上。

浓厚的水雾随着雨霎地一声化开——雨就这么淅淅沥沥地下来了。

刘备心中竟平静如水。他本非易触景生情,伤春悲秋之人,此刻他浸泡于潇潇暮雨之中,不由得开始放空内心,静静站在竹林中听雨。

我是什么时候爱上听雨的?刘备自嘲地问自己。

也许是那道街上,亦或是新野城郊那小山坡上……每次与先生相会,几乎都是在雨天。……这样的巧合,伴着雨给人带来的宁静感,成功地让这个半生四处漂泊,若浮萍一般的幽燕男子,第一次找到一个心灵的客栈。这大部分的安心感,来自于先生……

还有他三次诚心求来的济世之才:诸葛亮。

刘备呆呆地矗在这恍惚夜雨间,不知怎地就想起了这一明一暗两个身影。正当他迷惘着,他似乎望见了那个好久未见的身影。

“刘将军,是我……咳……久等了……”

“明亮先生!”刘备激动地叫出来。先生还是老样子,披着厚实的鸦青袍,把自己盖得严严实实,还撑了一把油纸伞。袍子本身厚重的质感,混着今夜雨声,将他的声音同包裹起来,听起来竟比这山雨多出三分温柔之气。他也顾不上再多品读先生的声音了,却精细地捕捉到了那一声咳嗽,便关心地凑上去问:“先生是抱恙了?”

明亮先生只是摇头否认了:“谢将军关怀,亮…明亮我……咳,料到今日你定来寻我,便着急赶来了。”

刘备赶紧上去抚拍着明亮先生的背。

“多谢将军……”明亮的声音似乎带着轻微的鼻音。

“以字称呼我即可,‘玄德’。你我已熟络,也不必有那些谦辞了。如何?”

明亮先生轻软地笑一声:“好……那,玄德今日找我,可是有事相求,或需要我献策相助?”

刘备只是摇头,又殷切地说:“非也。备多日未见先生,朝思暮想。无奈之前几番出城都未能相见。昨日我家军师夜观天象,说先生你定将出现于此,我便花了大约半日赶来这里,好与先生交谈叙旧。”

明亮先生只是微笑:“原来如此。不过请问,那位军师是何人?”

“他复姓诸葛,单名亮,字孔明,号卧龙先生,乃经天纬地之才也!真是巧合,他也曾隐居于此,我三次前往求之,才请来如此大贤。”

明亮先生满意地笑着:“将军真是求贤若渴。”

刘备点了点头:“能得到如此人才,就算是踏破铁鞋,百顾千顾,也当求之!”

“玄德与他相处得如何?”

“吾之有孔明,若鱼之有水!”刘备自豪地道。

袍下人偷笑了。“玄德与他关系甚好啊。”

“那可不是!”刘玄德是真心地,嘿嘿笑了。霎地,他又呆着了:

“先生何故对他如此感兴趣?”

明亮先生也沉默了。四周寂静,他缓缓开口:

“……你不觉得,你口中的孔明先生,十分像我吗?”

 

刘备心中有一道闪电划过,恰巧天空打了个响雷。雨势愈来愈猛烈,两人眼前皆水意蒙蒙。

“先生…何意?”刘备的脑子里也是一片水雾。

明亮先生也觉得自己言多必失,便起身道:“抱歉,此为吾的玩笑闲话……若有冒犯,还请海涵……咳……看来是被这雨给淋得痴了……”

刘备没有介怀,又赶紧过去拍拍:“先生没事吧?若雨大,还请先生早日归家!”

明亮先生只是摆手:“我此次前来,其实只是有一事相告。望玄德以大事为重。”

刘备松手了:“先生直说便是。”

明亮先生先是调整呼吸,在林中踱步,又回头:“玄德可知,曹操修玄武池操练水军,即将南下之事?”

“曾有听闻。”

“荆州政局内忧外患,刘表病重将亡,玄德可知?”

“吾兄景升是有病在身,可……”

明亮先生严肃道:“即使刘表寿限有余,蔡氏必千方百计谋害之。刘表信奉中庸治国,致蔡氏权重——襄阳那日的亡命之旅,玄德可曾记得?”

“先生,此次来我只为与你闲谈——”

“……玄德!”明亮先生着急了。他口中的“主公”二字差点飚了出来。

刘备沉默了几秒,又道:“其实我也正忧虑之。”

明亮先生仰头,试图感受山雨萧瑟的味道。

“所以,玄德你打算如何?”

刘备沉下声音来:“尽心尽力劝吾兄景升立刘琦为嗣,避蔡氏之患,北抗曹军。”

“若蔡氏立刘琮为嗣,又谋害了景升,你该如何?”

“……”刘备沉默了。

明亮先生只得无奈道:“玄德,我有一计……”

刘备没等明亮说完,针锋相对地问道:

“先生常游山玩水,又是如何详细晓得这荆州境况的?”

 

明亮先生怔住了。他没料到刘备竟然如此问他。

“吾偶尔在荆州一带云游,略知一二。”

他对刘备说了谎。他真的极为讨厌这种感觉,明明心中想把那些事全部倾吐,却又犹豫再三。

“原来如此。”刘备的语气有了微妙的变化。

他察觉到了这细微的变化。他只觉得难受,眼眶莫名地苦涩。为了缓解这种不适感,他在黑袍下咬了咬唇,在种种复杂的情绪下,他又咳嗽了一声。

“明亮先生,可需要我送你回去?”

刘备似乎在祈求着他。

“……感谢将军好意,吾无大碍。那,告辞。改日再会……”

明亮先生也不知道刘备今日为何如此异常。他欲脱身离开时,手就一下子被刘备紧紧抓住,不肯松懈半分!

袍下人大惊,他回头一看,刘玄德竟满是不舍,又有疑惑:“先生请留步!”

他只好停下,立在原地,一言不发。

“……先生最近几次都不愿出面与我相见,难道是我做了什么伤天害理之事不成?”

“…非也。”

刘备更着急了:“那……先生!先生何故要匆匆离去!那日我初见先生,顿生好感,后来闲聊,方知先生原来与我是志同道合之士……原本希望请先生出山,同我共谋大业!”

诸葛亮的内心是哭笑不得。但他仍缄默着,听刘备说完。

“……那日先生在贼人威逼下来相助,又于襄阳救我性命,平日里更是降下甘霖造福新野百姓……可如今这般含糊逃避,又是为何!”

刘备是越说越激动难平,他不顾大雨,不顾黑夜,依旧想把“明亮先生”挽留。

黑袍下的诸葛亮又愕然了。他只得支支吾吾道:“我……我……”

雨势突然加大。正在这时,刘备就松开了他的手,直接“扑通”一声朝着明亮先生下跪,声泪俱下:

“先生不出,奈苍生何!”

 

暴雨如注也不及这一跪来得有震撼力。

他们仿佛回到了茅庐里。只是他由卧龙先生摇身一变,成了行踪诡秘,神秘莫测的“龙神”,他却依旧是那个思贤若渴的刘玄德。

明亮先生终是按耐不住心中的汹涌波涛。他见到,那个他最在乎的那个人正跪在湿漉漉的地上,把姿态放得极低,求他“出山”……

先生快步走回去,慌忙将刘备搀扶起,自己却又跪下去了。刘备才肯抬起头来诧异万分地确认眼前之景,张口欲言但又没了声——

那个街头与他并肩作战的无名侠士,那个满腹经纶,奇谋百出的明亮先生,那个于襄阳操纵风雷的龙神,现在终于肯卸下伪装。刘备不顾脸上那泪痕和雨痕混在一起,趁着晚间稀薄的光芒再三确认着。

对,就是那个熟悉的,清澈明亮的眼神!

此时的诸葛亮终于肯摘下兜帽;他额头两侧是一对分明的龙角。

刘备不禁失声叫出来,虽然他之前已经有了预感:“孔明!原来是你!!”

诸葛亮正抽泣着,应该是喜多过悲,也许是因他终于可以不用在刘备面前披上这厚重的鸦青长袍了;他又尽力地克制着自己喷薄而出的情绪,却又颤抖着,轻轻握起刘备的手,放在自己脖颈上。

“主公!……主公,是我……”孔明在这一刻竟呜咽得说话都断断续续的。

刘备的手指再次感觉到了那熟悉的东西——逆着长的龙鳞,它依稀存着那夜第一次触摸留下的标记。不过他还是有一种不真实的恍惚感觉,便又抬起头来,借着微光看清楚这张脸:没错,千真万确,就是孔明;他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身体微微颤抖着:

“亮隐瞒主公已久,只为不泄露隐秘,以至被心怀不轨之徒晓得且利用,危及四方……亮只怕…只怕……呜……”

诸葛亮先是吸了一口气,待他稍有平缓,才继续道:“亮欺瞒主公实乃大罪,还请主公责罚!”

没想到刘备却直视着诸葛亮,义正言辞:

“孔明说得什么话!你叫我责罚你,那与挖我心,剖我腹何异?”

诸葛亮怔住了,身上的雨珠也掉下来几滴。

刘备见诸葛亮没有松开他的手,便顺势将手掌往上顺,用食指背部轻轻拭走孔明的泪水。

“此乃我之过也!”刘备叹息一声,显得颇为自责:“我身为习武之人,却多次劳您来三番五次救我性命,实是羞愧……理应我护着你才是!”

“主公……”

“休再多言,孔明快起,坐在这地上就怕着了凉!”说罢,刘备一手揽抱着诸葛亮起身,另一边又将被慌忙掉落在地的伞撑起。

雨势丝毫无减小之意。浑身上下都湿透的诸葛亮也渐渐平缓了呼吸。刘备更是不敢迟缓,忙伸出温厚的手掌抚摸他的后脊梁,顺势扶着他。

“走,孔明……既然解开心结,那我们回新野。”

诸葛亮虚弱地笑了一声:“好。”

突然,诸葛亮又剧烈地咳嗽几声,刘备惊慌,忙唤一句:“孔明?”

“主公,我……唔……!”

话音未落,诸葛亮一个踉跄,毫无预兆地摔在了刘备身上。

TBC
@▽  @七谨  @菩提伽耶  @星痕 

 

评论(17)
热度(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