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真三国无双/历史向 玄亮】卧龙醒(十四)

 憋了很久才打出来的一章。感觉有些灵感枯竭了……
内有二爷银屏的亲情向!

 

(十四)携民渡江 玄德仁义世无双

  

 

“先主虽颠沛险难而信义愈明,势逼事危而言不失道。追景升之顾,则情感三军;恋赴义之士,则甘与同败。观其所以结物情者,岂徒投醪抚寒含蓼问疾而已哉!其终济大业,不亦宜乎!”

                       ---习凿齿

 

刘琮总觉得很冷。

曹操前脚信誓旦旦地说让他“永为荆襄之主”,现在却封他为青州刺史。之前刘琮他三番五次推辞,“只愿守父母乡土”,曹操却狡辩“青州近帝都,免得在荆襄被祸害”。

去往青州的路上只有两样东西,一样是死寂,另一样还是死寂。

刘琮全身打抖,可怜巴巴地看向蔡夫人:“娘,我怕……”

“慌什么慌!做不了荆州主,能做青州主也不错了! 曹公好歹带我们娘俩恩厚,你舅舅也在曹操那儿当水军都督呢!”蔡夫人呵斥道。

“可是,娘……

“可什么是!你说我们的待遇算好了吧!若是那老头子早点立你为嗣……”

“娘!”

“又来了!娘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不信瞧那个刘备,多窝囊,又得夹着裤子跑了!在我们起码终于过得上安稳日子了,要是那老家伙还在,肯定犹豫不决,再多给点时间,刘备就要把你哥哥刘琦立咯…”

蔡夫人还没说完,外面便传来了杀戮之声。母子两人大骇,赶忙出车来看,车夫已经被砍死。

刘琮和蔡夫人吓得腿直打抖,正欲下车逃跑,被一只人马生生拦住去路。

是于禁。于禁手上的槊还在滴血。

蔡夫人直接瘫倒在地,惶恐无措,尚年幼的刘琦更加胆颤心寒。蔡夫人嘶声力竭地哭着,像是在求助,又像是在绝望地求饶:

“求求将军大发慈悲,饶了我们母子吧……”

于禁的声音似北风般凛寒:“丞相有令,教吾取汝母子首级。”

无情的铁槊一落,一起,两条人命灰飞烟灭。

也不知是可悲可笑,“一心为子”的蔡夫人最终携着她的亲骨肉魂飞魄散。

 

 

“主公,有两则消息。一好一坏,先听哪个?”诸葛亮这次心情差到连扇子都不拿了。

最近这段时间,刘备营中的每一个人脸上都蒙着乌云。他们就这么带着新野万民,独留一座美丽的小城跑去挤在樊城。当然,这永远不是结局,因为以后他们肯定还要再跑,要不然曹操的名字从此倒过来写。

“……先报坏事吧。”刘备只觉得自己浑身丧气。

“琮母子被害,曹操已驻兵新野。”

刘备像是和谁赌气一样地“噢”了一声。“喜事呢。”

“……刘琮有旧部来投。”诸葛亮其实犹豫了一下,他也不是很确定这算不算喜事,总之能让现在的气氛能够不那么郁闷,看起来好像还有一点希望。

刘备沉默不语。看来这个喜事并没有让他的情绪和现在的局势有一星半点的改观。

诸葛亮踌躇半晌,从袖子里掏出一卷竹简。

“之前曹操有一使者送来书信,说是曹操亲笔,送给主公。之前主公不在,于是吾代收了。……”

“你代收的就好。拿过来给我看看吧。”刘备的语气稍微温柔了些。

诸葛亮苦笑着把竹简递给刘备,刘备打开来看。

 

【孤本欲踏平樊城,奈怜众百姓之命,特修书一封告知玄德公。若汝肯倒戈卸甲,降服于孤,仍不失封侯之位。如若执迷不悟,军民共戳,玉石俱焚!】

 

刘备阅毕,“啪”地一下用手扶着额头,“不忍直视”地把曹操的最后通牒扔进旁边的炭火堆上。

竹简被炭火炙烤时噼啪作响,火星四溅。

“看来这樊城也待不得了。”刘备的眉毛揉成一团。

诸葛亮小心翼翼地问一句:“主公……那你有何打算?”

刘备深吸一口气,郑重其事地抬起头:“继续执迷不悟下去。我活了这么久,也没少明里暗里挨他曹操的威胁。这不是第一次,更永远不会是最后一次。”

诸葛亮知道,刘备的回答和行动必定是如此。他经过岁月几十载的洗礼,饱尝世间疾苦,世故只是给他涂抹上了一层在乱世中保护自己的伪装,实际上底下那层炽热的初心从未易主。

“孔明,再麻烦你一件事。……”刘备双眼紧闭,双眉紧锁,“还是遍告樊城百姓,愿随着随之,不愿者留下。”

“这句话其实……全樊城的百姓肯定会随着主公您走的……”

“我知道。”

诸葛亮轻轻地点点头。“明白。”

刘备朝他默契地点头,起身:“我去通知二弟三弟他们收拾东西,孔明你也快一些。”

“好。”

刘备起身去,同诸葛亮一起跨出营门,各自做各自的事去了。

 

“爹,我们才来这里多久呀?怎么又要收拾东西……”

小小的关银屏眨巴眨巴眼,看着收拾东西的关羽。

“通知你哥哥们没有?”关羽没有回答关银屏。

关银屏用稚嫩的声音回答他的爸爸:“通——知啦。”

关羽忍不住看了一眼关银屏,竟无语凝噎。半晌,这位父亲才慈爱地开口:“屏儿,你不懂……今儿怎么不去找星彩玩了?”

关银屏咬着嘴唇,委屈巴巴地:“可是……阿彩她……今天没找我,阿彩她会不会讨厌我了……”

“怎么会呢。阿彩不是你最好的朋友吗?”

“可是,可是她今天就没见我呀!”

关羽懂了。最近这段时间营中的气氛都很低落紧张,连张飞都不肯开他的大嗓门了。最近营中没有他轰隆隆的声音,冷清了不少。张飞看起来是个粗人,但实际上心细得很,当初星彩从娘胎里出来时,张飞还翻遍了营里的书,前后思来想去,给他的闺女取了个还挺好听的名字:星彩。星彩这个姑娘呢,从小就是一副冷美人的性格:早熟,冷静,还尝尝让他爹教她功。

昔日威风八面的荆襄八俊刘景升说去就去,他的儿子和夫人就这么拱手把他老子辛苦打下来的基业拱手让曹。曹操现在屯军新野,再往下走一步就是樊城。张飞哪里放心的下他年幼的宝贝闺女?即使有他的好哥哥张苞在,张飞也是操碎了心。

关羽表示:身为四个孩子的父亲,他很能理解张飞的感受。

“爹?”

银屏小小的声音打破了关羽的回忆。关羽回过神来,好好地看着他的姑娘。

“爹在这儿。……”关羽也开始担忧起来,他半蹲下来,与他的女儿对视:

“屏儿,若你身处战场,你怕不怕?”

“不怕不怕!”关银屏不知怎地就兴奋起来,还跳起来挥了两拳头:“有敌人来呀,我把他们打——飞回去!呼哈!”

见银屏又来呼呼哈兮地手舞足蹈一通,关羽只是笑着阻止,但银屏仍然不服气,还顺手拿起旁边一块木板“啪”一下打烂,打完了还一脸得意地希望得到他爹爹的夸奖。

关羽真是哭笑不得。关银屏这姑娘生得玲珑可爱,但身体里却蕴藏着与生俱来就有一股的成年男子都不及的怪力。

“……银屏,你还小,你不懂。你还不懂战争是多么骇人。”关羽思索再三,只能这么说道。

“可是,爹,你在战场上可是万人敌,面对大军何曾惊骇过?”关银屏问。

关羽仍然轻轻地摇摇头:“不是的,银屏。”

关银屏见他父亲居然“否认”自己的丰功伟绩,吃惊地张大嘴巴。

“你还小,你不懂。”关羽又重复了一遍。

“没过多久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以后记得,不要瞎跑,跟紧爹,找不到爹了就跟着哥哥走。”

“…跟紧爹爹走,找不到爹爹跟哥哥走…”关银屏咿咿呀呀地重复着。

关羽放下了平日里对他人的威严气概。他现在就作为一个父亲,语重心长地教导自己的女儿可能要等十年后她才能真正领悟的道理。关银屏“嗯”了一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领会到了他爸爸的深意。

“记好了吗?”

“记好了。”关银屏嘟嘟嘴。

关羽只是叹了一口气:“去吧,屏儿,叫那个桃姐姐帮你收拾一下东西。我们要走了。”

关银屏不情愿地点点头,一溜烟跑回自己屋子去了。

 

从新野退到樊城,又从樊城撤离。从开始到现在也就一个多月。原本以为新野的人已经够多了。没想到加上樊城的人后,队伍更加浩大了。

秋日渐浓,面前长江烟波浩袅,肆意翻滚的波浪暗示着:这场逃亡之路注定艰苦,甚至可能送上性命。

“娘…我们要去哪儿?”一个小男孩扯了扯他妈妈的衣袖。

“跟着刘使君走。”年轻的妇人轻声说道。

“走去哪儿?”

“娘也不知道。但是跟着刘使君走,总比待在樊城等着被曹操屠了好……”

小孩子突然开始吧嗒吧嗒掉泪,呜呜地抽泣:“……娘,我怕。”

妇人蹲了下来,将她的孩子拥入怀中,声音颤抖着:“乖,别怕……娘会保护你的,刘使君会保护我们的……”

刘备就目睹了这一幕。他现在正站在江岸旁,白袅袅的江雾拍打着他的脸颊。他身后是自愿弃城而随着他们逃亡的千万民众。江岸畔只有哭声震天,号泣四野。

又一座小城被这么丢弃了。

“云长,渡江的船只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可是大哥,我不确定我们所有的船只是否能送完所有人……”关羽忧心忡忡地回身看了一眼这些自发相随的布衣百姓。

站在旁边的刘备军诸将个个面色凝重,恐惧与不安的浮尘在空气中四处蔓延。这种感觉真的太呛人了!诸葛亮使劲扇了几下羽扇,希望能够去除掉他心中的一些焦虑,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

“无论如何都要带。”刘备的语气依旧很坚定。

关羽默不作声了。他只好先招呼其他人准备干活,站在刘备身侧的诸葛亮再次向刘备这里投来一个担忧的眼神。

刘备发觉到了。但他只是摇摇头,淡淡地:“ 成就大事必须以人为本,现在百姓跟随我,我怎么忍心丢下他们?“言罢,刘备就命令关张等人招呼百姓上船。

一批又一批的人上了船,开始漫漫的渡江之旅。不一会,天空中毫无征兆地下起了暴雨,寒气弥漫,砭人肌骨。这时,江边也弥漫开了百姓们的哆嗦声,叹息声,抽泣声。刘备下意识地用单薄的披风裹了一下自己,望向诸葛亮:“孔明,这时你的雨么?“

诸葛亮吸了一下鼻:“……不是。此雨乃天意为之。“

刘备不敢耽搁,赶忙组织其他人向江边扎营中躲雨。进来后,刘备脱下自己的披风,往火堆旁边晾着,同时递伞出去给进来取暖的平民百姓。待差不多安定下来,刘备才环顾左右——

没发现诸葛亮的身影。于是刘备便起身问道:“诸位可曾看见诸葛孔明先生?“

“使君指的是哪位?“一位妇人开口。

“就是一位常年身着白衣,手执白羽扇的先生。“刘备如是说道。

“原来是那位吗,他正在外面呢!“妇人往外一指,刘备定睛一看:果然在那里!他赶紧抄起一把伞奔出去看——

诸葛亮临岸当风,双手合十,虔诚地默念着什么。刘备刚想把伞伸过去,诸葛亮就赶忙制止道“不可“便继续祈祷。过了不久,雨势竟然徐徐削弱,寒气渐去,江上白雾有所消散。

刘备赶忙将诸葛亮揽过来,大惊道:“你……不是说此雨乃天意所为?“

诸葛亮轻轻咳了两声,苦笑道:“逆天而行,不过如此罢……“

“你!……唉!快回去烤烤火,我们过会继续渡江!“刘备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只能赶紧送诸葛亮回营。回到营地,刘备送诸葛亮到火堆旁。

这时,营中有一个小姑娘问道:“刘使君,这位先生是谁呀?”

“他就是诸葛孔明先生。”刘备笑道。

诸葛亮只是微笑,然后摘下头冠,顺便将身子近火暖暖。

小姑娘望向营外渐消的雨:“咦——雨小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继续登船呀?”

“待雨停了,我们就动身。”

“听说新野的龙神会呼风唤雨,那这雨……是他降下来的么?”

“怎么会呢。龙神知道我们要走,但偏偏不巧,上天执意要降雨,所以他特来祈求上苍怜悯众生……”刘备的语气顿时温柔了下来。

“那……龙神哥哥现在怎么样了啊?他还好么?”

小姑娘灵动的声音一不小心戳到了刘备心口最柔软的一片区域。刘备用余光偷瞄一眼闭目养神的诸葛亮,仍旧轻声地道:“他很好……龙神会保佑我们平安的。”

小姑娘听罢,眼睛里霎地蹦出了希望的星星;她转身向另一个小男孩说:“听见没!龙神哥哥肯定会保佑我们此程平安无事的!”小男孩脸上也是信心满满。

刘备全程目睹了这温情的一幕。他觉得很温暖,但更多的是丝丝缕缕的忧愁,悲哀,缠绕心头。他望向诸葛亮,见他已闭眼休憩了,也凑到他身边坐下。

 

大概过了半个时辰,赵云过来喊“雨已止”时,众人方醒,接着到江边去等候。

其中有几号刘琮旧部挤着人流上了船,被赵云拉下:“主公有令,‘布衣优先,士卒次之’!”

旁边的张飞跟着来了句:“奶奶的,你们几个打曹操就软了,跟百姓抢船就有力气了?”

“我们也不想降,奈何刘琮软弱!现在我们一心跟着刘使君,为什么不能上船!”

“嘿,够油嘴滑舌!我还是你们使君的三弟呢,你见我现在我有霸占位子?”

张飞正不满着,刘备便走过去劝:“罢了罢了,益德。他们也有苦衷。让他们几个上去安抚百姓也好。”那几号人忙着作揖感谢,便上船渡江去了。

刘备望了一眼渐行渐远的船只,回过头来淡淡地问一句:“三弟,你二哥渡完船回来没有?”

“回来了,就在旁边呢。”张飞一指,说着。关羽听见,便走过来:“大哥,何事?”

“你率领一些战船先去江陵,到时候我们在此会和,如何?”

“遵从大哥命令。待某暂作休息就安排出发。”

刘备点头默认,关羽转身走去安排船队了。刘备也没有闲下来,站在原地,而是跟着其他留在这里的人引导众多百姓渡江。

一艘又一艘船过去,又一艘又一艘船回来。刘备军所有人都在与时间赛跑。

待到几乎所有百姓都过到对岸的时候,已经过了一天。夜已深,张飞,赵云,徐庶等人都已经过到对岸,剩下刘备和诸葛亮带着几十个没得过去的平民留在原地。

船夫也休息了,看来今晚注定要在此度过。

诸葛亮时不时偷瞄独立江岸旁的刘备;他双眉紧锁,眉目中难隐的忧愁显现出来,借着月明星稀的夜晚肆意游荡。

这轮明月,和他们在新野里每一个澄亮的夜晚里看到的月亮多么相似,但新野上空的月亮是一块似乎能够滴水的软玉,这里的月只是一块寒冰。

那座小城,他们怕是一辈子也回不去了吧?那山,那水,那道他们初遇的青石小街,那树春光热烈时开得极盛的桃花……都已经成为身后之事了。眼前仅有的,是这一江愁水。

也许他与他的主公,和新野这座美丽小城已缘尽了罢。

 

诸葛亮心中突然跳出来这样一个忧愁的念头。但他很快就打消了这种想法的蔓延,因为他知道,这时的刘备最不需要的就是有人在他身旁伤春悲秋。

其他人都已经沉沉地睡了,只剩两人再次一起互叙心事。

“主公?”诸葛亮只是轻轻地唤了一句。

“……我在。”刘备转过身去,正好对上孔明那张被月光映得清晰的脸。“天色已晚,孔明怎么还在这里徘徊?”

“……这也是我想问主公的。”诸葛亮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如此说道,“我只是……不愿瞧见主公独担愁思。”

“……孔明放心,只用今晚暂休,明日清晨便能渡江。”

营地的篝火闪着坚强的火光,他是这块漫漫长夜中唯二的光明,是长江岸寒明孤影的陪伴者。

两人又彼此静默了好一会。

刘备不知道想到了什么,他突然迈步回营地,轻轻撩开营帐,探头进去看:今天早上那个问他问题的小姑娘正安睡着,她的弟弟也在旁边,微微蜷缩着身体。

刘备放心地微笑了,然后放回营帐,回头对诸葛亮道:“今日晨间躲雨时,那小姑娘的话你可有听见?”

诸葛亮腼腆地笑了笑:“听见了。”

“现在大家都相信龙神会保佑我们。”

“依亮之愚见,百姓们更多的是相信主公。”

“何以见得?”刘备收回之前为了缓解气氛而故意拗出来的开玩笑的语气。

“新野和樊城的百姓,还不够多么?”诸葛亮唇角弯弯,机敏地回复道。

“百姓多是惧曹操之威。若我只是一介布衣,听闻曹操南下,必携妻小逃跑。”

“百姓更多仰主公之德。若亮还是一介布衣,听闻曹操南下,必随玄德公走。”

刘备哑然失笑:“孔明啊……”,但他没有继续说下去了。只是再次把目光放向了澜澜烟波;一旁的诸葛亮也只是静静地注视着着一切。

“孔明……你还是先回去好好休息吧。今日消雨,怕是耗了不少法力。我还要在这里再呆一会儿。”

诸葛亮真的不好再说什么了,只能轻轻地“嗯”地允诺了一声,才慢慢走回营去。

刘备趁着诸葛亮走远了,才悄悄地又叹一声。

这个夜晚,将会很长,很长。

 

当东方刚泛起鱼肚白时,江岸的众人就已清醒,他们迅速打点物资,挤上一艘小船,勇敢地穿过白雾缭绕的大江。船上安静地出奇。经历了各式各样的颠簸后,到达对岸时,先是百姓下船,后到士兵,最后张飞,赵云等人才在黑压压地人群中找到了主公和军师的身影。

徐庶第一个跑到他俩面前接应。待得知两人安然无恙后,便一刻也不敢耽误行程多一秒。很快,在整好大队,真正确认无人落下后,大家就正式开始了这一场徒步之旅。时近秋末冬初,漫漫长路上,多的是砭人肌骨的西北风在身旁张牙舞爪。这队浩浩荡荡的“大军”士卒不多,最多的是布衣百姓,所以他们一天只能行十余里路。

但他们的信念只有一个:活下来!

 

秋风无情地滚过新野城郊,肆意地冲进只剩下驻军的城。

曹操最喜欢的莫过于这个季节,尤其是北方的这个季节。这样他身后隐藏的东西就不会觉得湿润沉闷了。从北方和他一起下来的军队仍在尽力习惯南下时的气候变化,包括曹操本人。

烟霏云敛的秋日苍穹显得是如此惨淡,栗冽的空气宛如刀片,直割得人疼。

今年是怎么了,还未入冬就已如此冷冽?

曹操躲在这片竹树小林之间,藏匿于焦黄的枝叶中享受凉风。林子里一扫夏日悠闲,多了一股肃杀之气。突然,曹操敏锐地听见了脚步声——尽管这步伐放得很细,细得他差点要忽视掉;他做好了应付一切最坏可能的准备。忽然,他所站着的树枝猛烈地抖了三抖,曹操脚底一个打滑,没注意,就掉了下来,正正掉在了夏侯惇的手掌间。

夏侯惇笑道:“我就知道,你会偷偷溜达到这里。”

曹操只好不满地啁啾几声,夏侯惇却从随身带着的布包里掏出几件衣服,催促道:“探子有新情报了,晚点军议。赶紧地换吧,我不看你。”曹操听罢,这才肯变回来,嗤了一声。

“我宁愿飞回去。”曹操嘟囔道。

“少来了,马我都给你准备好了,就在小坡下,赶紧吧。”夏侯惇催促着。

曹操不情愿地翻了个白眼,更衣完毕,随着夏侯惇下去,骑马回城了。回城的路上,马蹄哒哒地踏过一条冷清的青石小街。曹操不知怎地,策马停了下来。他好像抓捕到了一些什么。

“孟德,怎么了?”

曹操顿了一下,只是摇了摇头。“没什么,走吧。”

他们永远不会知道,也永远不会有人再知道,这条街上曾经有多么美好的瞬间了。

 

TBC

 @七谨  @汉有卿铭  @▽  @星痕 

评论(16)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