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问卷/刘备30天挑战(Day8-Day17)

这是一个关于刘先主的30days问卷。因为时间有限,内容较粗糙。

这的确是三十题,但不是文。仅仅类似于一个问卷调查。

内有大量personal idea,涉及玄亮CP。不喜请右上角,拒绝撕逼,拒绝ky。

图很多,流量党慎重,土豪随意。



Day8:你理想中的刘备形象?


我怎么感觉这题和Day7(最喜欢哪一版演员,动漫人设)有些重复。

我之前说过,我是那种比较懒得去脑补的人,一定要叫我脑补一个【理想中的】是真的挺困难?因为我一说到刘备,脑海中就会自动冒出喜欢的那几版本的样貌orz。一定要说【我】理想中的,可能自己就会不小心把几个版本杂糅到一起,但是那样又会很怪异……


一定要给几个描述的话,就大概是——乍看不会特别注意,但越细看越揣摩,就会觉得他是一个颇有城府的人,但又不会给人阴险之感;五官端正,明朗,看起来很舒服,你会觉得你很乐意跟他交朋友;身形不能算伟岸,但身体线条刚健利落,一看就知是久经沙场之人,且气场强大。


Day9:推荐一篇刘备的同人小说?


非CP向的刘备个人小说(严格来讲这不能算是小说,应该是历史论文类书籍?我也不知道怎么描述),我只知道有本书叫《刘备不是传说——从卖草鞋到三分天下》,作者剑眉枉凝。



懒得买书的可以去百度贴吧-刘备吧置顶阅读。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在网店中搜索。



刘备相关/CP向同人小说:《白帝春深》 作者:艾草

这本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还曾经在新华书店售卖过。

懒得买书的朋友们可以自行在玄亮吧里搜索相关关键词,不过我还是推荐你们买一本。淘宝,当当网皆有售卖。


一定要给刘备x诸葛亮这对CP挑一本镇圈作的话,我推荐《白帝春深》。作者艾草在这本(也可以算是玄亮同人的)历史小说里不惜以浓墨重彩描绘出一个不同于传统演义形象的,具有情感颇为炽热的一面的刘先主。同时这本书也打破了我对刘备之死的认知,更加升华了我对这对君臣的认知。

随便贴两条在豆瓣的,对本书的评价


“写的深情而不肉麻,这一点难能可贵”

“刘备能收服诸葛和天下英雄,靠的不光是义气,还有气壮山河的英雄之气!书读到最后竟差点落泪!精彩!”


我想,某些不惜余力地描绘刘备诸葛亮“第三年的见异思迁”式关系,为剧情而故意制造某些嘀笑皆非的冲突,甚至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作者,阅罢此书,应当羞愧得无地自容。


Day10:推荐一个刘备相关的MV?


我想想我在B站看过哪些你备个人向MV。

……

想起来了。



一个关于雷剧武神赵子龙中的刘备(演员严屹宽)个人向剪辑。

明明以严屹宽的脸,气质,演技,是完全可以接三国系列正剧向的刘备的,为啥偏偏要到以杰克苏云(剧中演绎出来的赵云就是这个fell,跟这个妹子那个妹子谈恋爱……)的电视剧去……

但是帅就够了(what)

UP:墨言言

av号:82646615


其实我记得还有一位UP主将很多个版本的刘备剪辑到一起的同人MV。但我不记得具体的UP主名称,av号,视频名等等了。希望有好心人帮忙补充。



Day11:因刘备喜欢季汉or因季汉喜欢刘备?

我觉得这种东西应该是双向的,毕竟领导人可以决定整个团体的性质,风格,精神等。

我记得在季汉后期,关家和张家出了不少烈士,诸葛亮之子诸葛瞻也是战死,更有姜维以身殉国。

整个季汉团体演绎出来的历史就是一出雄奇壮丽的悲剧。


Day12:熟悉史书中的他吗?评价如何?


“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机权干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狭。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陈寿

“先主虽颠沛险难而信义愈明,势逼事危而言不失道。追景升之顾,则情感三军;恋赴义之士,则甘与同败。观其所以结物情者,岂徒投醪抚寒含蓼问疾而已哉!其终济大业,不亦宜乎!”

                                  ---习凿齿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

                                 ---刘禹锡



Day13:有人诋毁他,你会怎么做?

不在我可见范围内就算了。

在我可见范围,我无法管辖的,嘲讽两句贴史料打脸就行,毕竟网路上撕逼的目的不是让他明白道理,而是气他。

我又不能拔了他的网线,那就让他深刻体会一下气得想拔了我的网线又拔不了的那种爽快感就OK。

在我可见范围内,我能管辖的,他妈的这人等着被在嘴上贴封条吧。


Day13延伸:

原本想贴一句“凭吊刘郎皆妄语,刘郎笑尔千秋”。

但是我去搜了一下这句词,连这人名字我都找不到,但只发现该词作者是……备黑……还写过不少嘲讽刘备的诗词,比如什么狗屁《代许汜驳刘备》

……

……








Day14:为他认真掐过架吗?

掐过,在贴吧,老福特也有,不过老福特没几条。

因为之前在老福特我撕过的那个备黑太低端了,自称魏粉,司马粉,也就扔了几句事实给她她就拿“不喜欢就别看”“我不反对刘备粉”等等幼儿园理由给我,后来理屈词穷直接把我拉黑了。

……





Day15:如果要卖安利,你会怎么做?


没有主动卖安利的习惯。如果有人问我要的话,我可能会准备一堆东西准备投喂,可惜至今为止,这个人还没出现。



Day16:你怎么理解他与孙夫人的关系?

虽然真三系列向来会推备香,且单论游戏人设,我还是很喜欢像香香这样的短发活泼型妹子,但是就三国志的记载来看,应该是政治联姻。


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

---《三国志·蜀书·法正传》



Day17:你对诸葛亮的总体看法?


温馨提示:以下是身为一个玄亮CP双担粉的吹CP时间,顺带吹一吹亮。


诸葛亮这个人很神奇。

我居然找不到他的缺点。换作你们可能也找不到,除非闲得蛋疼鸡蛋里挑骨头或者生来欠抽。

所以他成为了历朝历代上至君王下至布衣的日常吹爆对象。

但这不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



1.关于三顾茅庐的一些事情。


我更偏向于“诸葛亮因为和刘备有共同志向和共同话题而随刘备出山相助”,而不是将“诸葛亮因为被刘备的三顾之礼感动而出山”作为他出仕的主要原因。

就像一个汉子喜欢一个妹子,如果这个妹子跟这个汉子没话可聊,对他没好感,就算这个汉子三番五次骚扰这个妹子,说求你了做我女朋友吧,这个妹子估计不会为之所动吧。

毕竟演义里的你亮是已经小有名气,演义你备是一路吃安利过来的,而就志记载来看,情况大概是:你亮吹牛逼,好多人都不信就几个死党信,然后死党跟你备安利,你备真吃了,然后就成就了鱼水(?)


知己的关系,岂是单纯能用“忠诚”“被感动”来概括的。

附:兄dei,听说过十动然拒吗。比如曹老板给你亮送鸡舌香那会,用这个词就很合适了(……)


2.关于诸葛亮对于刘备的重要性


先主复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许靖、糜竺、简雍为宾友。


先主于是即帝位 ,策亮为丞相曰:“朕遭家不造,奉承大统,兢兢业业,不取康宁, 思靖百姓,惧未能绥。於戏!丞相亮其悉朕意,无怠辅朕之阙,助宣重光,以照明天下,君其勖哉!


亮以丞相尚书事,假节。张飞卒后 ,领司隶校尉


章武三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

懒得多说了,就贴这点史料了。


3.关于对诸葛亮的碎碎念


我记得白帝春深里有一句话,具体不记得了(因为我的白帝春深已经借给语文老师看了,而她至今没看完),而大致意思是:一个国家不需要一个大喜大悲的丞相。而还有一句话大致是:他的情感不亚于谥号为昭烈的先帝。

里面还有一句描写,大抵说的是,若将刘备比做烈阳,那诸葛亮就是明月。我的理解是:月亮的光来自太阳,然后将太阳光反射,投向地球,治愈站在地球上人们的心。

也不知道是谁写了一句“若非先主垂三顾,谁识茅庐一卧龙”。诸葛亮帮助刘备成就帝业,刘备更是以真心相待,给他了他要的,更成就了诸葛亮的千古一相。这样的关系是黏连的,起相互作用的,不能单独拉出来说,若不是xxx怎么会xxx。

刚才说到“他的情感不亚于谥号为昭烈的先帝”,这让我想起来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松之注的《郭冲五事》载——


郭冲四事曰:亮出祁山,陇西、南安二郡应时降,围天水,拔冀城,虏姜维,驱略士女数千人还蜀。人皆贺诸葛亮,亮颜色愀然有戚容,谢曰:“普天之下,莫非汉民,国家威力未举,使百姓困于豺狼之吻。一夫有死,皆亮之罪,以此相贺,能不为愧。”于是蜀人咸知亮有吞魏之志,非惟拓境而已

诸葛亮就算在如此境况下,依然有这样令人惊叹的炽热情怀,鸿鹄之志!又看那“一夫有死,皆亮之罪”的思想境界,怎不令人肃然起敬!

而这样的精神,我似乎在他的先帝身上见过。





---2018.5.16---

暂时告一段落了,不吹了。睡觉。

评论(6)
热度(60)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