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查成分,关注前看置顶查询本人喜恶谢谢要不然我真的要骂你了🙏真三/卧龙苍天陨落鱼水绝赞常年缺饭中。脑洞如黑洞的泥石流系冷门鱼水人,暴躁过激腐向不拆但是xp平平无奇的无差互攻cp厨,不建议任何腐唯靠近。

【真三国无双/历史向 玄亮】卧龙醒(6)

作者语:老实讲,我觉得写完这章的我会被以夏侯惇为首的众魏将围殴至死。

---------------------------------------------------------------------------

(6)高人点睛,水镜智激诸葛亮

 

刘备愣住了。这是何方高人,竟然知道我在他门前?

小山庄的木门“嘎吱”一声,缓缓开启。门里走出来一位面善的老者,带着慈祥又高深的微笑注视着刘备。

“您可是玄德公?”老者问道。

刘备回神,抱拳鞠躬:“在下刘玄德,幸会,幸会。敢问先生是?”

“老夫复姓司马,名徽,字德操,人称水镜先生。若玄德公不嫌弃老夫的寒舍,便进来坐坐吧。”

司马徽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刘备便点头允诺:“谢先生!”便将的卢马牵进马舍,便随水镜先生进屋了。

刘备边随着司马徽走着,边回想他听说过的的东西:司马徽乃襄阳奇士,满腹经纶,洞悉得天下时局。

“里屋到了,玄德公请坐吧。”

桌上早已备好一壶热茶。刘备盘膝而坐,司马徽坐在对面。

“明公何故来此地?”司马徽微笑道。

“偶尔经由此地,闻得琴韵悠悠,遂驻足欣赏。先生肯邀我入庄,实乃万幸。”

司马徽“嗯”了一声,笑着摇了摇手指:“玄德公不必隐瞒,今日呀,定是逃难至此!一路上辛苦玄德公了,来喝杯热茶,暖暖身子。”

刘备这才反应过来:他的衣服没干,身上还有没拍掉的尘土。司马徽将热茶倒入杯中,将被子递给了刘备。

看来他早就料到自己会来这里,水镜先生真乃奇人!刘备暗暗感叹,并接下了这杯茶,对着水镜道谢一声,将热茶一饮而尽,又长叹道:“实不相瞒,我代刘荆州主持襄阳宴,蔡瑁欲加害于我,备刚才飞马越过檀溪,方才死里逃生,好不惊险,逃跑至此,还多谢先生邀我入庄休息!”

“哎,玄德公不必客气。”司马徽话锋一转:

“久闻玄德公仁德之大名,可为何今日还尚无落脚之地?”

刘备握着杯子的手突然颤抖了一下。他又回想起之前在大树脚下歇息时的回忆了。

他仿佛上一秒还是个稚嫩的小少年,站在他家那棵比这更大的桑树下,指着那棵树,说道:
“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

 

 

“只因我命运多变,才至于此。”

刘备放下茶杯,又是长叹一口气。

谁知道那司马徽摇摇头,哈哈笑了两声,摇头道:“不对,不对!”

刘备疑惑道:“先生笑什么?”

“将军之所以未成大事,是因为左右无贤人辅佐啊。”司马徽这才缓缓说道:“关张赵皆万人敌,可惜没得善用;孙乾,简雍,糜竺等辈,皆白面书生,非经纶济世之才也!”

司马徽的话,一语戳中刘备的心窝。

“先生言之有理!备愚昧不识,请先生指教!”

“当今天下大才,皆聚于襄阳,玄德公当于此求之。”

“贤才在何处?备愿往求之!”

司马徽笑而不语,良久,他才又说道:“

“卧龙,凤雏,皆当世奇才也;二人得一,便可安天下!”

 

刘备先是把这外号牢记于心,又问道:“卧龙凤雏,皆何人也?”

司马徽又不说话了。刘备又叫了一声:“先生!”

“玄德公莫急。”司马徽只是神秘莫测地摇摇头,又给刘备倒了一杯热茶:

“凤雏我好久不见了,尚不知他心在何处。

但我知道,这卧龙的心已经定在玄德公您这儿了。”

刘备大喜,他连茶都顾不上喝了,倏地站起来,激动地道:“先生,此话当真?!”

“玄德公竟不知卧龙已心定于您?”司马徽拍一下大腿,哈哈大笑,“也罢!也罢!看来还需要些许时日才行。”

“可这卧龙,到底是何人……”

“好!好!”司马徽拍手鼓掌,他今儿可高兴了,“玄德公,来再饮一杯!”

见司马徽又转移话题,刘备只好应了他,举杯再将茶饮尽。

司马徽咯咯地笑了:“将军莫急。你虽与卧龙有缘,但更当爱才惜才才是。想让卧龙翱翔天际,玄德公可得费好一番功夫才行。老夫见天色已晚,还请玄德公留宿于此,明早再走不迟。”

刘备如获至宝,站起来对着司马徽连声道谢。

 

第二天清晨,赵云寻迹在水镜庄找到刘备,刘备携赵云向司马德操道谢,便收拾离开了。

司马徽笑着目送刘备的离开。这时,一个身影也悄悄趁着刘备走远,才肯走进水镜庄来。

“师父!”诸葛亮欣喜道,他才摘下斗篷,小步跑到司马徽跟前。

“孔明啊孔明,你还是顽性未改!”司马徽佯装怒气上身,斥责道:“之前我见襄阳那边乌云聚集,听得远处传来雷声阵阵。你给老夫老实交代,是不是又在滥用神力了?”

诸葛亮抖了抖衣服上和龙角上的水,脸上浮现出骄傲的神色:“哪里!尊听师父教诲,我怎敢像孩提时那样乱来。我可是在救人。”

“你差点就送了刘玄德的命。”一直在呵呵笑的司马徽突然正色,严厉道:“你招徕风雨,一时吓跑了部分追兵,却好端端给檀溪添了不知多少水!”

诸葛亮听罢,刚才浮现在脸上的笑容马上瘪了下来。他就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子,正被家里的长辈批评,扯着衣角,耷拉着脑袋,连身后的小尾巴也跟着自然垂下来。

“是。……徒儿知错了。”

司马徽“唉”地轻叹一口气,背过身去:“也罢,也罢。说吧,最近这段时间老不见你安静待在卧龙岗,跑出去都做什么去了?”

诸葛亮只好一五一十地将他在新野初见刘备,直到他助刘备逃出襄阳的事情全详细说了。他原本还怕水镜又斥责他一轮,没想到水镜先生大笑,食指摇晃几下:“你呀你,跟那刘备真是说不清道不明了!也好也好!这么说来,卧龙心中已有明主?”

诸葛亮犹豫再三,过了一会,他摇头否认了。

“刘将军以仁义著于四海。可亮仍无法确定,他就是亮心中明主。”

“那孔明你的明主是谁?曹操吗?”司马徽的语气有些变了调,在说到“曹操”二字时,还特意拖长了声音。

“曹操”二字,对于诸葛亮来讲,就是一串呛人的花椒,混着名为战乱的泥水硬生生灌入了诸葛亮的喉咙,呛得他生不如死,逼迫他再次勾起那些拒绝提起的往事的悲惨记忆。

诸葛亮怒目圆睁,剑眉倒竖,他的身躯轻微地颤抖,却只不顾形象地咆哮:“怎么可能是他!!”

然后水镜庄上打了个响雷。诸葛亮这才反应过来,他失态了。他向司马徽跪下,闭着眼睛,低声道:“徒弟失态了,请师父责罚。”

司马徽却将诸葛亮扶起来,咯咯地笑道:“孔明啊,龙在天空中翱翔才能被称为龙,你打算一直蛰伏在地上,永远不醒吗?”

“这…我……”

一向机智灵活的诸葛亮此刻居然无话可说。

“请师父赐教。”

司马徽带着高深莫测的微笑,迈步离开:

“你和他一样,都需要时间来寻找心中的那个答案。孔明啊,那你就慢慢思量吧。”

诸葛亮愣了一下,又轻轻垂下头去。良久,他清澈的眼神中又多了一份坚定的使命感。

 

 

刘备和赵云回到新野,见到了焦急等候已久的关羽,张飞,徐庶,便乐不可支地跳下马去,与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拥抱。

“我就说嘛,大哥肯定安然无恙!”张飞高兴地:“蔡瑁这狗贼哪里敌得过我英武的大哥!”

“见大哥平安无事,关某便放心了。”关羽长吁一口气,转向身后朝着儿子们点头。关平也喜笑颜开,朝着少年关兴张苞道:“别在那儿玩摔跤啦!大伯回来了!”热衷于互相比赛打架的关兴和张苞这才松手,关兴拉着关索和关银屏出来见刘备,张苞也拉着张星彩出来了。

刘备见眼前景象好不热闹,内心颇感温暖,高声道:“感谢各位关照!今儿我开心,不如举办酒宴,大家畅饮一番,一来给大家放松,二来我有事要同大家讲!”

“好耶!”张苞雀跃,“我要和关兴表演斗武!”

关兴则一脸嫌弃,他推搡一把张苞:“去去去,吃饭就好好吃饭,谁要和你一起表演!”

关银屏稚嫩的声音响起:“我想看二哥和张苞哥哥斗武。”

张星彩也小小声地附和一句:“我……我也想看。”

什么都不懂的关索只好跟着一起“哦哦”瞎起哄。这热闹的场景把关兴弄得极为尴尬,他支支吾吾了几句,又嫌弃地看一眼张苞,只见张苞咧开嘴,嘿嘿一笑:“你看,弟妹们都支持我们联手呢。”

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徐庶就这么看着那群小孩子瞎闹,忍不住放声大笑,给营里增了不少欢乐的气氛。

“好!好!”关羽拍手道,“那吾等长辈也不能甘于落后!三弟,我好久没跟你切磋了,今晚上要不要来试试,是偃月刀厉害还是蛇矛厉害?”

“俺就等着二哥你这句话了!来来来,就今晚上!哈哈哈!”张飞的大嗓门也按耐不住了。

“两位将军厉害,那子龙就负责送酒助威好了!”赵云鼓掌微笑。

“我也是。”徐庶腼腆地道。

“不行!子龙你也得来切磋一把!哈哈哈哈……”

刘备军中一片祥和,大家都亲如一家,欢乐无限。

 

 

 

 

TBC

不保证今晚会爆肝熬夜更新第七章。

评论(22)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役冬至 | Powered by LOFTER